「聚焦中出」線上系列講座──淺談數碼人民幣 Chinese Version Only

人民銀行由2019年底開始測試數碼人民幣,試點地區不斷增加。數碼人民幣與紙幣、虛擬貨幣分別有什麼不同?對大家的生活、生意會帶來什麼改變? 對全球金融體系又有什麼影響?等等方面,相信大家都非常關心。

「聚焦中出」線上講座邀請到李建英先生擔任主講嘉賓,同大家分享對數碼人民幣的看法。李先生曾任香港政府首席經濟學家、香港金融管理局執行董事、現任歐洲清算所香港分部CEO,是金融領域的專家。是次講座由同樣從事金融工作的副秘書長陳少山、財務部副主任袁光銘擔任主持人。

李建英在講座中指出,數碼人民幣由中國人民銀行發行,支付成本低,能夠做到即時到賬;未來香港銀行可以利用數碼人民幣,實施銀行間跨境支付,進一步增強香港的人民幣離岸貿易中心地位。李先生認為數碼人民幣不會削弱美元主導地位。

同時,他也闡述了數碼人民幣能夠如現金般獨立使用,攜帶方便,甚至能夠離線交收,跟現時流行的微信支付、支付寶等電子支付方式不同。

李建英預測,數碼人民幣首先將會在零售、跨境零售交易方面得到運用,建議本港商戶率先學會參與並使用數碼人民幣。

本次講座有100多名成員透過直播平台和微信群組參加,會場氣氛踴躍,會員們積極互動、意猶未盡,均對數碼人民幣的發展有更深入的了解。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